鹽寮

往南跨越花蓮溪出海口的第一個濱海小聚落,台11省道由此一路延展絕美海景到台東,這兒早年曾因作家孟東籬、捨台塑高薪的區紀復來此實踐簡樸生活而名噪一時。

多年後,除了雕塑家楊英風「造福觀音」所在的和南寺、公路旁的海產店,這兒蓋起了海洋公園、星級飯店,海岸山脈旁狹窄的腹地上,一棟棟民宿也開始改變鹽寮的風貌,不變的是,太平洋的風雨無礙的遼闊海景。

 

九份、金瓜石

兩處日據時期開闢的礦場,展現截然不同的聚落風貌,建議以一整天的時間串遊。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旁,可搭乘直達公車至瑞芳或九份,也可搭乘火車至瑞芳;在當地另以「水金九公車」為接駁,一日乘車券可無限次數搭乘;另可結合「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公車」,將行程延伸至福隆,與鹽寮遊程串連成二日遊行程。

 

八里、淡水

前往八里若以台北捷運淡水線、淡水渡輪為交通工具,八里上岸後再租單車遊逛,不用擔心塞車與停車,且使用各種交通工具,更添趣味。八里單車道完善,八里左岸、挖仔尾濕地、十三行博物館均能輕鬆且安全地串連。

 

大龍峒

以搭乘公車、捷運和徒步為主。捷運在圓山站下車,徒步範圍包括孔廟、保安宮、老師府,不但可飽攬豐富的建築藝術,全區流動著的還有老台北迷人的氛圍,以半日或一日為宜。

 

觀音

北部賞蓮重鎮的觀音,以開車較為方便,國道1號楊梅出口轉接66快速道路往西,便捷快速。賞蓮區域集中在112縣道與桃84鄉道的上大村、大崛村;即使不是賞蓮的夏季,觀音聚落與海邊區域,包括老街、甘泉寺、武威堂、廖氏家祠以及白沙岬燈塔一帶的濱海地區。

 

通霄、苑裡

以開車較為方便,國道3號通霄交流道轉往台1省道、台61省道,也是串連通霄、苑裡的主要動線。通霄往北可串白沙屯,當地的媽祖遶境頗具特色;往南的「心雕居」可參觀木雕,也是電視劇拍攝的場景。苑裡則可單獨成一區塊,老街、藺草文化產業都有可觀,開車一日遊為宜,若要深入,二日遊程會更盡興。

 

鹿港

一日遊為主,開車從國道1號彰化交流道接142縣道往西,小鎮以徒步為宜,若租單車則可更輕鬆地穿街走巷。

 

笨港

笨港也就是今天的北港,朝天宮一帶為重點,古剎之外的老街也是華洋融合風格的美麗建築欣賞處。建議可串連對岸的新港一併串遊,一天的時間應該足夠,但若要深入走覽社區,則以兩天為宜。

 

古坑

開車從國道3號古坑或斗六交流道接台3省道均可,在當地以一日漫遊為主。若是親子遊結合劍湖山遊樂園,則可考慮住宿一晚;另對小鎮老街有興趣者,可將斗六納入串遊標的。

 

水里、集集、東埔

每一區域均以一天為單位,進行一日遊最能深入。若時間有限,搭火車串連集集、水里並深入車埕,一天可匆匆走過;若自行開車,則可結合集集火車並將遊程延伸至東埔,三天的時間較為輕鬆寬裕。

 

豐山

位居大阿里山區的豐山,地處較為偏遠,遊程至少得安排兩天。鄰近串遊的知名景區為瑞里,或者往南走訪來吉、奮起湖,也是不錯的動線。此區以自行開車較為方便。

 

白河

可安排一天到兩天的假期,除了開車,區內以騎單車最為悠哉。白河規劃了好幾條單車路徑,即使偏離單車道,鄉間產業道路的車輛不多,且能深入穿梭聚落田野間,該地的民宿發展蓬勃,可安排夜宿。

 

梓官、彌陀

高雄濱海沿線開車串遊較為方便。南邊的左營擁有古城、蓮池潭等豐富人文自然資源,可列入遊程安排考量。左營也有高鐵站,北部遊客若為省時,可用高鐵與在地公車串連。

 

扇平

位於高雄六龜、茂林,扇平區域內就需要一天,通常至少安排過夜遊程較為自在,另可往北串連不老溫泉、寶來溫泉,或者往南遊覽茂林國家風景區,美濃小鎮也是另一串遊選項。

 

龍坑

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至少得二至三天才較為充裕。以龍坑地形地質為主題者,另可安排北側的龍磐,以及隔著巴士海峽對望的貓鼻頭,開車或在當地租車移動較為方便。

 

西寶

中橫公路東段的西寶,漫步遊逛大半天不嫌多,以開車最為方便。當地有簡單的民宿,也可考慮天祥或北端的關原、大禹嶺,端視遊程動線安排。一般而言,從花蓮太魯閣進入者,兩天為宜;從南投合歡山或台中梨山方向,遊程至少三天。

 

南王

如果喜歡唱歌也認識部落的朋友,在南王就能混上好幾天;以台東市為主要區域,至少就需要兩天,晚上的鐵花村經常也是南王朋友歌唱表演的地方,輕鬆慵懶非常迷人。

 

野銀

從台東的富岡漁港搭船,或者搭小飛機。蘭嶼總要待個兩、三天,才至少不負輾轉的舟車勞頓。小島的氣氛更是主因,無論從北部或西部地區前往蘭嶼,預留三天是必要的。

 

望安

搭飛機抵達澎湖馬公,前往望安如果搭船,還要大半天的時間,總的行程最起碼要三、五天。望安島上可待上一天,租個機車到處閒逛,建議另可延伸遊程至七美,那又是另一個風情別具的海島。

 

南竿、芹壁

搭立榮航空前往馬祖,或者在基隆可搭台馬輪。芹壁在北竿,南竿則有牛角聚落等類似卻不同風情的小村莊。馬祖基本遊程至少三天兩夜,如果要前往東引,再多加兩天比較充裕。

 

水頭

位於金門,水頭只是其中一個洋樓最密集且美麗的聚落。整個金門的閩式建築聚落可說是台澎金馬地區保留最完整的,人文風情、儀俗飲食都截然不同於台灣。金門絕對不只有砲彈鋼刀、一條根、碉堡、坑道,安排五天、七天都玩不透,目前只能搭飛機前往。

 

池上

不該只知便當好吃!「伯朗大道」或「金城武大道」並非咖啡或大明星的光環,根本的內在是那始終堅持的優質稻米文化。騎上單車往東遠離台九線,大波池不只是湖光瀲灩,田野、水圳、磚窯、老樹以及,認真過生活的人們,都如同冬季油菜花田般的真切恬美。

 

 

 

→回到浪遊地圖

 

 

少年台灣青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