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期選載
作者
【編輯室報告
臺靜農與葉石濤
許悔之
【看不見的城市專輯

混血建築,變形蟲城市

阮慶岳
【俞大綱特輯

館前路四十號

林懷民
【推薦作家董啟章

獨裁者坐在文字工場裡騎旋轉木馬

胡金倫
【散文

指點迷津有書迷

余光中
【注視國際文壇

葛蒂瑪傳記風波

彭淮棟
【文學漫遊

2046的郵票

王若瑜
獨裁者坐在文字工場裡騎旋轉木馬
◎胡金倫
 


 二○○四年底的深冬,我坐在辦公室裡,在鍵盤上輸入第一個字後,信件飄洋過海(其實是傳真),抵達一位素未謀面,但從大學時代(他其實才年長我四歲)就開始閱讀他的小說的作者家裡時,就注定了我將要和一位文字獨裁者走進一座深邃的文字工場,貪婪地啃食每一個象形的符號,然後拆解符號的橫豎撇捺,重組一串又一串的意義……
 意義從這裡延伸出去,開啟了編輯檯上與文字獨裁者對於每一字每一句的斟酌討論,恍惚間多年前初讀〈少年神農〉的震撼,又重回腦海裡。
 與董啟章的文學結緣,並非起始於他一鳴驚人的《安卓珍尼》,而是從一個嚐遍百草的少年開始。在〈少年神農〉裡,董啟章結合了史說與神話,以敘述者「我」出入古代先秦和今日香港的歷史,意在言外,念茲在茲的是倉頡創造的文字。同一時間,董啟章創作了以性別(越界)為重點的《安卓珍尼》(還包括隔年得獎的《雙身》),以一個不存在的物種的進化史,大膽觸及女性主義、男性沙文主義、知識與暴力……前後兩者兩種判然不同的敘述風格和書寫方式,甚至分身為男女有別的說話者聲音,皆博得諸位評審們(馬森、東年、平路、鍾玲、楊照)的好奇與讚譽。而對於台灣的讀者而言,當年董啟章獲得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隔年再榮獲聯合報文學獎長篇小說獎)的重大意義,在於向所有中文世界的讀者宣告香港新一代作家的誕生,除了大家已經非常熟悉的同時期之西西、辛其氏、黃碧雲、鍾曉陽等小說家。
 在董啟章的小說創作裡,「香港」這個城市,這個曾經被認為「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的地理空間,是他戀戀不棄的創作主題。沒有別的,只有存在。香港的駁雜歷史是一個作家在想像王國裡擁有的豐富文本。香港璀璨繁鬧的歌舞昇平才是董啟章打開他個人的聖經後,深深體會到生命裡源源不絕的思考泉井。於是,攤開一張又一張的香港地圖,董啟章仿如現代的漫遊者,遊走在香港、維多利亞、太平山和眾多街巷小弄之間,想像他與這個城市在下一輪太平盛世的未定命運,考古著我祖之輩在這個城市裡打開廉價的收音機後,是否收聽同一個頻道。
 終於,來到這個臨界點了,作為一個現代城市裡的文字工作者,是誰曾經說過「五十年不變」,如今都不重要了。因為,文字才會留下紀錄,見證這個城市經過百年來之滄海桑田,已非當年的一草一木。那麼,故事要從頭說起,但非白頭宮女話當年,而是從收音機這個物體開始。
 《天工開物•栩栩如真》一書指涉明朝宋應星的《天工開物》,不言而喻了全書的後設意味。太初有始,自然界的萬物,彷彿與物體脫離不了關係。人類的生活世界,就是充滿了各種大小形狀不一的物體。雖然《天工開物•栩栩如真》是敘述一個(香港)作家的真實/現實世界,與作家筆下的虛構/理想(香港)世界,但也同時隱藏了作者的「自我」在字裡行間。董啟章非常聰明的借用了《天工開物》裡的「物」,作為他打造自然史三部曲第一部的開篇之作,以區別於一般三部曲的刻板定調,無疑有洞見之明(這也常常讓我想起布希亞的《物體系》)。而他也訴說了香港三部曲的故事,就從爺爺那一代開始,只是不同於其他小說家採取的角度而已。
 二○○五年夏秋之交,三十幾萬字的《天工開物•栩栩如真》終於出版了。放在編輯檯上的書,封面和封底上那一前一後的兩個古代中國人,手上一端互牽一束細線,遂連結起我和董啟章跨地域的合作出版關係。董啟章是甘於寂寞的人,為了創作自然史三部曲,他毅然辭去所有工作,在家埋頭努力寫作。此書出版後得到的評論和反應,是我和董啟章始料不及的;而當港台兩地媒體同時頒發好書獎予此書,肯定了董啟章在現階段的創作成就,我不禁一度的激動到熱淚盈眶。誰言「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只要書遇到知音人,作家寫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其實董啟章早於二○○四年就完成《天工開物•栩栩如真》初稿,存藏在電腦裡,卻未有出版的念頭(百萬字的寫作計畫,無疑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挑戰)。過去電腦螢幕上隨意增刪修減的文字,如今一一具體為書本上的平面印刷文字,有誰會預料得到它冥冥中注定要與讀者結緣的命運呢。
 二○○六年春始,我和友人赴港與董啟章夫婦會面。帶著兩座沉甸甸的獎座,親自交到作家手裡,我看見他們二人展開的笑靨,是多麼的光亮燦爛!原來在這個講究速食消費的大眾社會裡,依然有一支不輟之筆在默默耕耘。我們都是迢迢同途萬里人,對文字,對文學創作,有孜孜不倦的堅持與固執,誓守那一點小小的理想。
 也是二○○六年夏秋之交,董啟章沉澱了兩年後,終於完成《時間繁史•啞瓷之光》的定稿。顧名思義,此書直接指涉了史蒂芬•霍金的名著《時間簡史》(董啟章原屬意後者書名,但因考量版權和法律問題,後來改為前者。對我而言,《時間繁史•啞瓷之光》反而更貼切,開展了多重想像空間的意義。《時間簡史》原是一本科學著作,史蒂芬•霍金在書裡討論了時間與空間的本質、上帝是否創造世界、宇宙的歷史和未來。年輕的董啟章非常聰明地借用了史蒂芬•霍金的科學概念,反思香港(人)在(香港)時間與空間的意義,或許作家殷切追問的是:香港(人)世界是什麼構成的,又是怎麼演化進來的。於是,董啟章以文字帶領讀者旅行在小說宇宙裡。無疑的,董啟章是向這位大師致敬。
 不能不說的是,《時間繁史•啞瓷之光》同時延續《天工開物•栩栩如真》之主題,書寫自然史三部曲之第二部,以「自我」與「他人」對位,定點在從今天以至未來的時空,以時間作為小說敘述的主調。因此全書讀來充滿許多豐富的科學性圖像,譬如鐘錶的結構圖、舊鐘錶的原理圖,或者天文星體的圖像,這都是與時間的意象發生直接聯想關係。董啟章的想像力是非常豐富的,他樂在其文字工場的馬戲團裡,以文字表演甜蜜的、夢幻的生活童話。但回到現實世界,我們不禁要問:董啟章下一步要說什麼故事。
 太初有始,自然界存在著物體,自然也與時間有密切的關係。再套句老話:香港這「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一寸光陰一寸金,時間怎麼會不重要呢!於是就有了《時間繁史•啞瓷之光》這個故事。在時間的甬道裡,董啟章留下一個伏筆:讀者將要與他一同追逐香港的陽光、雨水與空氣。
 看見浩瀚無比的宇宙物體,接觸透明無垠的時間,董啟章接下來還要再說什麼呢?我想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因為那是和你我直接發生關係的故事,即《物種源始》。












 

269
 
268
 
267
 
266
 
265
 
264
 
263
 
262
 
261
 
260
 
259
 
258
 
257
 
256
 
255
 
254
 
253
 
252
 
251
 
250
 
249
 
248
 
247
 
246
 
245
 
244
 
243
 
242
 
241
 
240
 
239
 
238
 
237
 
236
 
235
 
234
 
233
 
232
 
231
 
230
 
229
 
228
 
227
 
226
 
225
 
224
 
223
 
222
 
221
 
220
 
219
 
218
 
217
 

216
 
215
 
214
 
213
 
212
 
211
 
210
 
209
 
208
 
207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