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每一位努力生活的女孩

 

在許多常見的語境裡,「為他人而活」似乎變成一種貶義的形容。但你會不會覺得,有時「為自已而活」反而更困難?當我覺得做不到這件事時,我想或許我不如就把「為他人活」進行到底。不為一兩個重要的他人(像我在〈量化女孩要質化〉裡說的那樣)活,為大的群體活。活得像大草原上的一棵草芥,像血管裡的一顆紅血球。於是就有另一種生機鼓動的可能。那時我又忽然意識到,「為他人而活」和「為自己而活」進行到底時,原來是一回事,底層有隧道打通。就像草芥會在完整地活出自己時,活出了一整片的草原。

 

2013415

 

 

 

量化女孩要質化

 

有一種女孩,都不生氣,也不哭。有一種女孩很努力工作和生活。

要說有什麼該抱怨的,就是她有點太努力了。

 

一天一天,努力達成指標。身邊的人也都是如此,計較著遲到的分鐘數,報告的頁數,朋友的人數。她是量化時代的女孩。

 

量是達到了。但如果,一天結束前,世上會有個品管員,鼻梁上掛著眼鏡手裡拿著印章檢視每個人的這一天,她當時的活法真應該被蓋上「品質不良、退貨」的紅戳章。那太努力其實是一種倔強。什麼都放心裡,表面沒事人似的,其實很有事。

 

有些量化女孩的生活方式,一段時期後中斷了,人們說因為她壓力太大。但後來她想,那活法本來就不太對勁。只有在她離開時,這一切的不合理才對她顯露出來。在那裡頭時,只想繼續,沒別的想頭,明天又有明天的指標要達成。

 

可能她曾經希望有人幫她停下量化生活的輸送帶,說:這可不對,這條生產線出了問題,停下來檢修一下。小時候這個角色是父親。後來成了某位長輩。再後來是某位戀人,總之都由她仰慕或懼怕或尊敬的異性承擔。唐代有個詩人寫:「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絃」。

 

詩裡的女人可能出於不覺,或者故意,老是彈錯。希望得到知音者回頭一看。這回頭一看之人,也得夠份量。至少對她而言,是這量化時代、她的量化人生裡,唯一有質化品管資格的人。周郎是三國周瑜,其人精於音律,雙城「曲有誤,周郎顧」,是個內行人。

 

「咦,不是周杰倫嗎?」有人開玩笑這樣說。比數量,知道周杰倫的肯定比周瑜的多。幸好歷史不靠線上投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