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九期選載
作者
【編輯室報告】
革命與糖──最艱難與最甜美的
周昭翡
【文學願景】 
學藝術的行業活力
南方朔
【浮游地圖】
江南隨筆之二──南京、宣城、涇縣
舒國治
【專輯】
革命與糖的國度
古巴國父何西•馬帝的文學與政治
◎關於何西•馬帝
「我的理想不會消失」──何西•馬帝的文學與政治生命
張淑英
【詩】簡捷作品
青春在妳秘密林中踏舞
當代觀典
西潮的中斷:抗戰時期的新文學
馬森
挑戰與回應
以意識形態代替科學知識的災難 ──批評陳芳明先生的〈台灣新文學史的建構與分期〉 節錄
陳映真
革命與糖──最艱難與最甜美的
◎周昭翡
 


說到拉美文學領域,此間我們所熟知的,例如:智利詩人聶魯達,以其成名作《二十首情詩和一首絕望的歌》,擄獲無數愛詩人的心;阿根廷的波赫士,那巧妙的佈局、離奇的情節,充滿幻想與異國情調的作品,叫人驚豔讚嘆;哥倫比亞的馬奎斯,更以魔幻寫實手法,讓後繼者競相效尤……。拉丁美洲,緣於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充滿了創作活力,呈現了豐富多姿的文學面貌。 而還有許多我們所不熟知的。

一個世紀以前,古巴,這個以革命與蔗糖聞名的國度,一位執筆喚國魂的革命先驅,奔走於拉丁美洲各國,號召知識分子戮力同心,終於促使古巴脫離西班牙殖民獨立建國。古巴獨立建國之父何西•馬帝,因為其在政治上的響亮名聲,讓人們忽略了他文學的成就。在他艱難的革命歲月裡,文學的甜美,滋潤了他 的心靈,他以文學勾勒時局,倡言自由、民主與博愛的可貴,文學同時支持著他的信念與理想,更鼓舞著古巴人的民心士氣。

本期製作「古巴獨立建國之父──何西•馬帝」專輯,選載了幾篇馬帝的重要作品,儘管經歷歲月的挑戰,一個世紀之後,我們重新審視他字裡行間呈現的真知灼見、至情至性,深深感受到文學的力量;對比於現今這個時代,更有巨大的借鑑價值。

七月,適逢七七抗戰紀念,馬森教授撰文〈西潮的中斷:抗戰時期的新文學〉,整體性介紹及評價抗戰文學,他提到「可惜受了太強的政治的牽絆以及不易疏導的愛國的激情,竟突不破口號八股的程式」。本期登載小說〈倖存者〉,對於在艱苦中承受著人性試煉的此一層面,呈顯出獨特的面貌,可說是一篇與眾不同的抗戰小說。

此外,蔣勳透過林風眠與徐悲鴻兩位畫壇大師的經歷、畫作比較,討論近代繪畫中西融合的困境;簡捷的詩與圖作戀人絮語,蕩漾著喜悅與哀傷;彭淮棟談歌德的慾望,可作為去年《聯合文學》製作歌德紀念專輯補遺;還有陳映真的長篇大論,提出另一種思考模式,嚴厲批評陳芳明自去夏開始連載的〈台灣新文學史〉,認為是以意識形態代替科學知識,兩人觀點南轅北轍。我們欣見不同的看法,也歡迎擲地有聲的見解,希望能拋磚引玉,藉此引發對於台灣文學史更為廣泛的關注。

懷念逝去的詩人專輯
 
旅行簿子專輯
 
席德進專輯
 
波特萊爾專輯
 
2000年love事件
 
新世代小說家聯展
 
日據時期台灣經典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