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期選載
作者
【編輯室報告】
夜讀筆記
蔡逸君
【專輯】2002情書愛讀本
相遇
郝譽翔
激情過後
安克強
【當代觀典】
追憶英雄年華──讀李敖小說《上山•上山•愛》
 
【台北文學獎】街道書寫
灰色光影──蘭州街
吳心欣
夜讀筆記
◎蔡逸君
 


 幾波寒流,正好為窩在暖被裡讀書給了正當理由。熬夜看完《文字的故事》,內心也跟著熱了起來。這樣精采的讀本,比小說更入勝,比議論更發皇,比詩更抒情,壓在腦袋下一夜充實好眠。(雖有廣告嫌疑,但書真的很棒,讀者可以去買來看,看完不滿意,我負責退錢)「世界太新,很多事物還沒有名字,必須伸手指頭去指……」的確如此,任何一個時代總有那命名人,賦與事物新的意義,而寫作者正是以文字不斷擴充文學領域的命名人。小小的一個村莊馬康多,被馬奎斯以《百年孤寂》命名留下來了,不單留下了外觀,它巨細靡遺的把時間及其歷程也留下來了。文字可以單純作為一種溝通的工具,但它也能超出預期,負載更多更巨量的人類心靈軌跡。
 事物的興衰本是時間轉輪前進的必然,而寫作者以文字書寫,為有形無形的一切留下印記,證明它的曾經,我們也才有了一本本豐厚的文學創作。
 本期精選小說三家:蘇偉貞的〈日曆日曆掛在牆壁〉以文字構建時間的地圖,將不同時空的板塊陳置,黏合成飄移的內心歷史;張國立〈飛行的DNA〉以想像的技藝,寫都市中年男人的怨嘆,在百無聊賴中呈現新奇;嚴歌苓〈老人魚〉描繪人物歷歷如在眼前,祖孫情誼熱切動人。
 以「情書書寫」為主題的專輯【情書愛讀本】,邀請了十位青壯作家結合可樂王的繪圖,創作了一對戀人從相遇到絕交的十段感情的歷程,似愛情的秘密私語,有甜蜜歡欣,有相思哀愁。
 楊照和郭冠英的文章,寫李敖其書其人,是除李敖本人之外少數「能寫敢寫」李敖,有力度有性情。
 「台灣新文學史」第十五章,寫到了我們回首可望的年代,追尋前輩先行者(那些時代的命名人),讓我們文學的腳步更加堅定。
 另外刊出的是台北文學獎「街道書寫」得獎作品小輯,校稿閱讀之際,新聞正報導怪手拆除吳興街老社區老街路的消息,對照小輯裡兩篇關於吳興街的作品,令人覺得時間在在的壓迫之感,似乎「存在」的一切都有可能在一夕之間「消失」,慶幸文字的書寫把它留下來了。
 這是我們的時代命名人給事物的意義,也希望這些豐厚的文學讀本,能給讀者在春寒之際添加溫暖的柴薪 。

207
 
206
 
205
 
204
 
202
 
201
 
200期紀念
 
199
 
198
 
197
 
196高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