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期選載
作者
【編輯室報告】
殷殷的載記
許悔之
特別推薦
感傷的凝視──陳映真最新中篇力作〈忠孝公園〉
永遠的薛西弗斯──陳映真訪談錄
郝譽翔
遊園驚夢──讀陳映真的〈忠孝公園〉
李奭學
【特載】
啊,快樂與痛!──我的童年
林正盛
從此,以後──我與林正盛
柯淑卿
【詩】
記載
楊佳嫻
【當代觀典】
螢火蟲洞話語──讀朱天心《漫遊者》
張惠菁
殷殷的載記
◎許悔之
 


 「有一天,都柏林這座城市摧毀了,人們也可以憑藉我的小說,一磚一瓦地將之重建。」這是愛爾蘭小說家喬哀思(James Joyce)壯闊的宣言,為小說這門藝術的苦心孤詣、經之營之,戴上了最榮光的冠冕。
 一九九九年,去愛爾蘭旅行之前,我又重新閱讀喬哀思的《都柏林人》,隨身的背包中,放了楊牧編譯的《葉慈詩選》,彷彿要去印證,那些靈動的文字如何為一座城市、一個民族命名。
 九九年六月廿五日,星期五,去了愛爾蘭銀行(Bank of Ireland),然後到都柏林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去觀看偉大的凱爾之書(The Book of Kells),目睹那些久遠之前的僧侶如何以虔誠的工筆、精雕的顏色,去鈔寫聖經。
 我在一家咖啡館攤開筆記,寫下這般的殘篇散句:

  我如此寫詩給你
  就好像中世紀的僧侶
  鈔寫福音如綿長的情詩
  細緻的工筆勾勒要
  呈予上帝

 凱爾之書,像是無數的僧侶捨棄自我,一筆一劃,為了要把神的國度牢牢的建造在地上,那是一封又一封寫給上帝的情書,在黑暗的年代,他們擁有信念和眷戀,在一種往復而單調的重覆勞動中,夾藏集體的象徵、發揮一己的創意,為愛爾蘭的心靈留下最殷殷而不朽的載記。
 也許,作家就像鈔經的僧侶,殷殷地要為時常感到空無的世界留下認真思考過的、真實信仰過的證據。
 【感傷的凝視】這個專題,內含小說家陳映真的最新中篇力作〈忠孝公園〉,以及小說家郝譽翔的深度專訪、評論家李奭學的點撥評介。小說藉著不同的「日本經驗」出發,開啟了歷史的辯證與喟歎。其語言之凝鑄、情節之律動,展示小說這門藝術的力道與堂奧。
 【未來,一直來一直來】這個特載,是電影夫妻林正盛和柯淑卿的作品同刊。這一段時日,林正盛、柯淑卿閉門寫作,各自完成了一本書稿。從一位麵包師傅到國際大導演,林正盛的傳奇人生、柯淑卿的女性思維俱在其中,《聯合文學》特別精采選刊。

  在一個類似高地的大草原上
  幾隻烏鴉滑行著
  如果此處是愛爾蘭的心臟
  那麼遠方將有人和村莊
  雲塊像氧化的鉛,用一種
  灰黑髒汙了天光

 這是我從筆記裡找出,在愛爾蘭的塔拉山丘(Hill of Tara)上所寫的詩之殘篇。是因為愛爾蘭,或者因為喬哀思而讓我體會到深沉的感傷?我不知道。
 但我確切在葉慈的詩中,在喬哀思的小說裡,看見了更為真實的愛爾蘭。

200期紀念
 
來到台北的
魯賓遜
 
5203344
 
做自己的教主
 
高行健專號
 
門與窗
 
橋專輯
 
小說新人獎
 
楊牧特輯
 
生旦淨末丑專輯
 
說鬼專輯
何西•馬帝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