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期選載
作者
【編輯室報告】
流動的景觀
許悔之
【專輯】
上海專號
造在地獄上面的天堂!──中外文人筆下的上海
張懿╱輯錄
母親與蝴蝶牌熱水瓶──我的一點上海記憶
蔣勳
怎禁得起風兒狂浪──租界上海、電影與張愛玲
魏可風
建築的城市.裝飾的城市
素素
流動的景觀
◎許悔之
 


 為什麼要旅行到一座城?為什麼要棲住在一座城裡?波特萊爾筆下開滿「惡之華」的巴黎、狄更斯小說裡童工被剝削的倫敦、白先勇夢中不知身何處的「臺北人」、喬哀斯觸目所及皆醉倒的都柏林……,凡此種種,所有罪惡的以及繁華的景觀,都在城市裡流動,給予作家最臨界情境的感受,像桑葉餵了蠶,蠶吐成絲,變成一個又一個,奇妙的繭;我們抽絲剝繭,裡面赫然是一座又一座城市的微縮膠卷。
 海明威筆下的巴黎是「流動的盛宴」,亨利.米勒則感嘆巴黎人只取拿破崙的軀體而不要他的思想;居住在一座大城市,最新奇的,以及最異化的經驗皆唾手可得,鼓舞著城市人時而困惑,時而意趣昂揚。
 十月號的《聯合文學》以上海這座東方大城為專號,希望在一片「上海熱」之中,為上海找尋到一個適切觀看的位置︰既描摹上海的聲色滄桑,體會上海的人文風情;又對照上海的今昔遞變,經驗上海的歷史動能。
 執筆的諸位先生女士,有王安憶、陳思和、張懿、聶偉、蔣勳、黃寶蓮、程乃珊、張小虹、魏可風、黃昱寧、葉凱蒂、殷曉冬、陳丹燕、素素、丁元騏等人,俱是濡浸於上海之學、之味的作家學者,他們提供了一不凡的上海觀,可新奇而讀之,更宜細翫而品味。
 九月的台灣遭逢水患,台北市是陷於大水之城。納莉風災教我們感受舊約式的譴怒,諸神的夜晚,停電停水的台北城,像是遭逢神祇施展霹靂手段,收走了月亮和星光,黑暗化為暴雨,讓人們感到被遺棄的悲傷。
 希望我們會因此而更愛別人,愛他人的能力才是用以重建的最堅實的磚瓦。
 十月的《聯合文學》的上海為專號,遠近得宜的觀看另一座城的生命與發展。讓我們更愛自己的城,自己的鄉。

安心
 
感傷的凝視
 
200期紀念
 
來到台北的
魯賓遜
 
5203344
 
做自己的教主
 
高行健專號
 
門與窗
 
橋專輯
 
小說新人獎
 
楊牧特輯
 
生旦淨末丑專輯
 
說鬼專輯
何西•馬帝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