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期選載
作者
【編輯室報告】
美好悠長
許悔之
【背德的理由】
1.請你耐心聽我
蔡詩萍
【深度話題】
只有書,永遠不是敵人──台灣政治明星閱讀大調查
吳典蓉
【為台灣寫筆記】
茶香童年
 
【詩】
我是哥雅
李敏勇譯作
有一座海
陳義芝
美好悠長
◎許悔之
 


 冬天的時候,有一次開車行駛於建國高架橋,行動電話突然響起,接著聽到有些斷續而不穩定的語音──是廖鴻基先生從南非開普敦打電話來,他隨著一艘遠洋漁船大航行,去實踐一場心靈的淬勵、海洋的對話。他的話語顯得興奮而激動,彷彿海洋為他示現了所有的美好,和神秘。
我在電話中跟他說:「鴻基,多保重。」通話完畢之後,覺得自己所言實在多餘,一位熱愛海洋的人,想必海洋會賜給他:暖陽、清風、圓月、鯨豚、潮流,以及燦爛的星光。
每一次凝視,每一次感受,每一次解釋,這個世界都有了獨特而不凡的意義。書寫也是。
所以我們常常忍不住要停下腳步,觀看這個世界。

 余光中先生的〈被誘於那一泓魔幻的藍〉,舉重若輕地描繪了詩中的湛藍、湛藍的鹽味;楊牧先生的散文則追憶青年時期的自己所目擊文學的狂熱、所嗅覺時代的氣味;這兩篇散文,完美的體現書寫的格力。
王德威、蔡詩萍先生的專欄,充滿標示「人的位置」的明眼熱心,他們的文字為時代的意識和現實寫了注腳。
【世界文學】欄目,將會長期地為讀者煉製不分時代和地域的文學丹藥;服之,文學的眼開、耳廣、心明。
【深度話題】刊出資深記者吳典蓉女士所搜錄的調查,如果你想知道,思辯無礙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最喜愛哪個作家?翻開《聯合文學》,答案是:張愛玲。
此外,吳晟、向陽、楊索、張小虹、李魁賢、李敏勇、陳義芝、黎煥雄、李昂、黃寶蓮、郝譽翔、蔡珠兒、羅位育、陳淑瑤、伊格言……等等,諸位女士先生,都為這期的《聯合文學》,串綴了珠玉之網。
還有,繪本天王幾米,用他繫懷和溫柔的畫筆,精繪幸福的心情,希望您的歡喜,像此刻遭逢的久旱,而即將珍藏「今年的第一滴雨」。
「周雖舊邦,其命維新」。《聯合文學》很快要滿十八歲了,成人之禮不遠,未來如此的,美好悠長 。

209
 
208
 
207
 
206
 
205
 
204
 
202
 
201
 
200期紀念
 
199
 
198
 
197
 
196高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