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期選載
作者
【編輯室報告】
作為一名文學編輯……
周昭翡
【專輯】新花怒放
陷落的光
駱以軍
 
工廠大街
許正平
【當代觀典】
文化.空間.閱讀政治──蘇偉貞的《孤島張愛玲》
范銘如
【文學札記】
現在的工作──隨想錄101
郜元寶
作為一名文學編輯……
◎周昭翡
 


 過了舊曆年回到編輯檯上,重新翻閱手邊的幾篇小說和散文,有些是投稿所留用的稿件,有些是邀稿得來,聯合文學編輯部企劃的專輯「新世代文學創作大展」也於焉成型了。這一世代的文學作品,對生活現狀的表達與生命意義的思考,是如此豐饒多姿,如繁花盛放,無論一則故事,或一種心情,在作者營造的、獨特的文字氛圍中,都令人心蕩神往,一如春天的腳步逼近,當我們駐足傾聽,聽見了花開的聲音。
 【新花怒放】專輯中刊載的七篇小說、九篇散文,都是台灣新世代作家的最新作品,極具代表性;同時推出〈世紀文學的開端與走勢〉一文,掃描六○年代後出生的大陸青年實力作家在2001年的成績,可兩相參考對應。睽違四十年的海峽兩岸,文學印記著彼此不同的經歷,透過同樣的文字,不斷相互了解,藉以完整勾勒出這一代兩岸青年作家的心靈圖像,特別值得珍惜與玩味。

 漫漫的景氣寒冬之後,人生之戲還是熱熱鬧鬧登場,在這裡,先有偷窺事件、性派對遊戲的新聞持續發燒,接著樂透彩券風靡全台、震盪人心,縈繞耳際的祝福,盡是發財的夢想;接踵而至的國際書展,被媒體加以報導炒作的,不外乎是性漫畫的尺度問題。……
 外在世界的變化如此之快速,心靈世界的困頓又如此之巨大,一一透過書寫,躍然紙上。作為一名文學編輯,得以先睹為快,並與作者直接分享創作的經驗與心得,由此抵達一片文字澆灌的沃野,時而感同身受、擊節讚嘆,時而冷靜推敲、提出意見,作品經由編輯企劃成冊,再展現到讀者眼前。這樣內心交會的過程,是編輯這一行當最為迷人之處。
 賴以維持作為一名文學編輯的動力,恐怕就是那一份對文字的敏銳感受與熱情期待。期待一篇千呼萬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好作品,能經由編輯之手,為讀者帶來一次心靈的饗宴。
 文學編輯必須是伯樂,能識得千里馬。魯迅《阿Q正傳》享有盛名,成為中國近代文學史中短篇小說的必讀之作,可是誰認識它背後的催生者孫伏園?巴金和丁玲提到他們的創作歷程,總是對《小說月報》的葉聖陶表示感激。當作家成名後,編輯,卻仍往往隱沒於黑暗之中。
 文學編輯要有道德勇氣。在戒嚴時代,有的編輯還為了一篇文章丟掉工作;那不是屈辱,只是一種不隨俗的、從容的工作態度。寫到這裡,我覺得最重要的,文學編輯得有一顆熾烈的心。多年來,《聯合文學》在總編輯初安民先生的引領之下,我們正是持著熾熱的心,堅持著文學的夢想。以這樣的心,我們期許繼續編好《聯合文學》 。

208
 
207
 
206
 
205
 
204
 
202
 
201
 
200期紀念
 
199
 
198
 
197
 
196高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