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期選載
作者
【編輯室報告】
美好悠長
許悔之
【背德的理由】
1.請你耐心聽我
蔡詩萍
【深度話題】
只有書,永遠不是敵人──台灣政治明星閱讀大調查
吳典蓉
【為台灣寫筆記】
茶香童年
 
【詩】
我是哥雅
李敏勇譯作
有一座海
陳義芝
在書中沒有恐懼──台灣政治明星閱讀大普查
◎吳典蓉
 


 二月初,即將復出的璩美鳳,帶著「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到普吉島渡假;三月初,蔡仁堅也出現在台北市,他說,十五年來,第一次有時間看書,他將大部分的時間拿來讀歷史。
 書是政治人物最忠實的朋友,他們傷害別人也被傷害,他們利用別人也被利用,直到有一天,連媒體也對他棄之如敝屣,只有書的世界對他們完全開放,在書的王國中,他們可以隨意進出,重新找到尊敬和溫暖。
 書當然可以成為政治人物的避難所,新任行政院祕書長李應元在九十年代初期,曾是在台灣逃亡最久的「通緝犯」,長達一年半的島內流亡期間,書本陪他度過許多夜晚,每當行蹤敗露之後離開躲藏地點,朋友隨後送來的就是書,他迷上老子,即使當年未能完全體會,多年後的今天,因為老子,他可以了解,勝利為何令人愛恨交加,也令人戒慎恐懼。
 民進黨政府中另一位老子的信徒,當然是行政院長游錫ㄎㄨㄣ,許多民進黨人士不了解他,也不將他看在眼裡,這注定是一個錯誤的判斷,因為游錫ㄎㄨㄣ深深了解權力本質,權力是如此不確定,如此難以掌握,他自己長期實踐「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梲之,不可長保」的理論,結果,政治生命對游錫ㄎㄨㄣ而言,絕對不是由盛而衰的直線。
 自古以來,書本對從政者還有更積極的意義,「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現代即使不用再靠書本找到千鍾栗,但是書帶來的附加價值不可忽視。杭之有一次看到新潮流的新秀邱太三閱讀「法國為何出現左右共治」,他說,「只有新潮流的人才會看這種書」。
 既是「職業革命家」,也是「書生問政」,知識是新潮流的通關密碼,喜愛讀書的派系有一股神秘的氣氛,難怪其他派系會對他們又恐懼又充滿敵意。新潮流的領導人邱義仁無法如願成為教授,但他永遠是個閱讀者,他形容自己買書比太太買衣服耗資更多。閱書無數,邱義仁最擅長閱讀的是政治情境。
 就如同亞歷山大一樣,另一位新潮流大將吳乃仁總是隨身攜帶一本書,朝野協商廢國大時,吳乃仁旁若無人的看著凱撒的高盧戰紀,四百多年前,蒙田也曾懷著敬意讀凱撒的書,因為凱撒「談及他的敵人時,都能很公正的下判斷」。
 從很年輕的時候,吳乃仁就習慣不帶情緒的看事情,「因為大多數人的利益,也符合我的利益」,長年閱讀洛克、邊沁、約翰•彌爾之後,已內化成吳乃仁的核心價值,他分析各種利益,有形的利益、無形的利益、短期的利益、長期的利益,吳乃仁是特殊的「功利主義者」,他著重的是無形的、長期的利益。
 「人生是一場戰爭,只是戰場不一樣」,吳乃仁喜歡的書常和戰爭有關,大學時代就讀過近代戰略學家李德哈特所有的書,去年忙於民進黨立委選戰之際,還是抽空看完了「伯羅奔尼撒戰爭史」;吳乃仁也看戰爭小說,所有湯姆•克蘭西的小說他都看過,除了作者的「美國主義」令人不敢恭維外,小說很好看,而且還吸收不少武器新知。
 雖然自承是「功利主義」的信徒,但是吳乃仁看書,並非都著眼於實用價值,「最主要還是滿足知識上的興趣」,最近他剛看完「渾沌魔鏡」。
 讀書可以征服世界,也可以是為了分析世界,為了能掌握世界的祕密,沈富雄對文字的渴求已到狼吞虎嚥的地步,從小家中很窮,沒有報紙,沒有書,他和塞萬提斯一樣,任何白紙黑字都可順手拿來當讀物,在美國念書時,連看報紙訃聞都有快感,他最愛從死者年齡、職業來推敲死因。所有的文字形式都是要幫助他了解世界,他連買一本當代都要問書店老闆,「曾經有女生來買這本雜誌嗎」。
 依照馬克思的說法,了解世界是為了改變世界,只能了解而不能改變,讓沈富雄的生命有了焦慮,近來很少看大部頭的經典之作,因為餘生太短,和十八、九世紀的大師神遊,「對我來說是一種奢侈」。
 沈富雄現在最愛看極短篇,因為有創意,他也愛看聯合文學的小說獎評審專輯,先看小說內容,再看評論,「可以印證自己的功力不輸專業文學工作者」。
……
(節錄)

209
 
208
 
207
 
206
 
205
 
204
 
202
 
201
 
200期紀念
 
199
 
198
 
197
 
196高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