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四期選載
作者
【編輯室報告】
樂觀主義的夏天
許悔之
為台灣寫筆記
浮游城市
 
【專輯】孤獨之子席德進
席德進未發表的日記──Ⅰ.青春之歌:四○年代
鄭惠美/編選
【散文】
回家
林文月
【詩】
遇見妳最好
張繼琳
有翅膀的少年
黎煥雄
【世界文學】
從伍慧明的《骨》談華美文學中的人性共鳴
郭強生
樂觀主義的夏天
◎許悔之
 


 從上海的金茂大廈高處往下望去,一棟又一棟新建的大樓,那些國際資本所快速打造的現代化,讓人感覺一種無所畏懼的樂觀主義,在上海這個都會瀰漫;官方的綠地規劃及河道清浚,都以黃仁宇所謂的「數字化管理」,列入了目標。International,資本主義要將之實現,彷彿就在明天。我也想到在浦東所見的字碑,它所宣示的,「抓緊建設,絕不鬆懈,一直到建成」,其中的決心、急迫。
 回到自己的城,返回自己的編輯行業,編雜誌、編書,在一片「市場萎縮,讀者流失」的訊息中,我想到在上海所目擊的那種樂觀主義,決毅而不免草莽的、快速而難掩猛勢的樂觀,畢竟成為一種巨大的動力。
 寫作做為一種志業,作家總是讓人欽佩的。要從一切皆是空白中,去考掘、去歸納、去演義,抒情裡要表達感悟和見解,而淬煉出美學,其實有如盤古開天,需要堅持和氣魄。身為一個愛書人,我總是被那麼多卓越的書寫而打動,而感到這個世界如此新奇,如此值得依戀。
 而身為編輯,則是另一種幸福了,我們有幸先於讀者而領略了作家慧心靈動。有如「渾沌理論」的祕響旁通:遙遠他方的一隻蝴蝶,從作家的心靈出飛而翩翩,我們就身陷於完美如風暴之中。
 盛夏之際,閱讀一些新出版的書籍,還有若干即將出版的書稿,被其中無可比擬的價值所吸引,為自己所從事的編輯行業而心懷滿足。
 這是一個屬於樂觀主義者的夏天。

213
 
212
 
211
 
210
 
209
 
208
 
207
 
206
 
205
 
204
 
202
 
201
 
200期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