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三期選載
作者
【編輯室報告】
那些人的臉
許悔之
【背德的理由】
7.曾經死了一個大腿白皙的年輕女孩
蔡詩萍
為台灣寫筆記
親水戲波
 
【特輯】為青年的閱讀領航
夢中書房
廖咸浩
美的沉思
 
史家陳寅恪傳
南方朔
花朵的秘密生命
 
樂觀學習•學習樂觀
 
【詩】
紅蜻蜓
洪素麗
【當代觀典】
不確定的灰色地帶──讀蘇偉貞的《魔術時刻》
駱以軍
為青年的閱讀領航:科普類
◎張復
 


 樂觀學習•學習樂觀
 Martin Seligman╱著•洪蘭╱翻譯,遠流出版(1997年)

 肥肉出現在一條狗的面前會引發狗的唾液。如果在肥肉出現的同時又出現了音叉的聲音,那麼一段時日之後,音叉的聲音本身也能引發狗的唾液。這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故事,也可以在自身經驗裡得到驗證(大多數人都記得自己生日的當天做了什麼事,但不易記住生日的前一天發生了什麼事)。
 比較不為人知的是下面的事實。把一條狗放置在密閉的隔間裡,讓牠不時遭受電擊,卻不給牠逃脫的機會。一段時日之後,將同一條狗改置於有機會逃生的地方。當牠再度接受到電擊,你(妳)會發現,這條狗雖然有了兔脫之路,卻仍然選擇原地趴下,甘願接受電擊。相反的,如果一條狗沒有受過上述殘酷的對待,牠在遭受電擊時一定會選擇逃跑,而不是就地趴下。
 動物會從挫敗的經驗中學得無助感,這是十分可怕的事。更不幸的是,類似的事情也會發生在人的身上。記得你第一次數學考試不及格的事情嗎?那時你是怎麼向自己交代的?「唉,我恐怕是個沒數學細胞的人。」如果你這麼想,你也許在縱容自己去接受那致命的無助感。
 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狗只會選擇對命運屈服。然而,人通常可以有兩種可能的選擇。一種是將挫敗歸因於自己所無法扭轉的因素(「我就是這麼沒用!」「中國人嘛,你能怎麼辦?」),另一種是將挫敗解釋為暫時的現象(「這次考試出的都是那些需要死記的題目,我只是沒花時間去背而已。」)人的無助感常常會經由個人對於挫敗的解釋而加強,但也可能會減弱,端視你如何去解釋。
 我們的一生其實是在不斷面臨新的挑戰與挫敗。Seligman在《樂觀學習•學習樂觀》裡特別提到,在推銷行業裡,只有保持高度樂觀的人才生存得下來(否則他們怎麼面對有那麼多人對他們說「不」?)
 你可能吁了一口氣:「我說嘛,原來是寫給推銷員看的。」然而每個人都需要不斷推銷自己。在公司機關裡,你需要得到老闆與同僚的信任。在政治圈子裡,你需要得到選民的青睞。即使你是個可以關起門來做研究的人或文藝工作者,你也需要推銷自己的產品。你可以把自己的失敗歸諸於個人難以逆轉的因素(「選錯了行。」「大眾讀者的品味低俗得可怕。」),你也可以將它們歸咎於你有機會去改變的原因(「其實在送審前應該找個人看一下。」「問題可能出在,我的表達方式別人不習慣。」)。如果你採取前者的策略,你的身體會配合地怠惰下來。如果你採用後者的策略,你會勇於嘗試,甚至可能對於如何發展有效的策略本身也感到有趣起來 。

212
 
211
 
210
 
209
 
208
 
207
 
206
 
205
 
204
 
202
 
201
 
200期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