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期選載
作者
【編輯室報告】
青春新浪撲面來
許悔之
【閱讀女人】逃逸路線

搭訕

柯裕棻
【閱讀旅行】
無境飛行
林文義
【特載】
在情人的城市:尋找莒哈絲(上)
鍾文音
【青春新浪】
俄羅斯公主
李季紋
多謝滾石唱片
孫梓評
〈那些號碼〉系列節選
木 焱
青春新浪撲面來
◎許悔之
 

 七月底,到國家劇院觀看幾米原作、黎煥雄編導的音樂劇《幾米地下鐵──一個音樂的旅程》,以幾米奇想瑰麗的想像世界為本,黎煥雄邀集了多位音樂人,串連成一次音樂的、生命的旅程,在舞台上,演員們唱著歌,可以教人欣賞、引人投入,彷彿被催眠。盲眼少女,帶著一把傘,美麗的人世色彩都在她週遭演出,而音樂,詠唱的音樂開展了一切。
 當戲劇進行到導演所延伸的卡夫卡片段時,作為一個台下的觀眾,我感到異常的激動。十三歲時,讀到卡夫卡,被他小說世界的乖離想像所驚嚇──這個世界真的那麼巨大、規訓而可怕嗎?那麼,出口在何處?卡夫卡從不規劃現實世界的出口,他所感受中著火的世界並沒有安全門。或許正因如此,黎煥雄挪用了卡夫卡氛圍,和幾米原著《地下鐵》的無數出口,有了深刻的對話。像一部讓人心疼心碎的法國電影,《雙面維若妮卡》。
 青年卡夫卡曾有一次訪友時,驚醒了朋友熟睡中的父親,他說:「請您把我當作一場夢吧!」

 「二○○三全國巡迴文藝營」已於八月中旬圓滿結束。白天的營務進行之外,我特別期待夜晚來時,和各組導師以及住宿的講席同聚一堂的時光。作家東年戲稱此為「每年一度集體治療」的時刻,其實更多的是秉燭夜談、晝長夜短的歡喜和讚歎!作家舒國治與大夥闊談了兩個夜晚,圍繞著文學的話題,我們還衍伸了生活趣味的辯論,從電影到搖滾樂、從聖經談到時尚派對,無不可談,也無所不談。
 我深深記得有一天凌晨兩點多,所有的老師們陸續回房入睡,我一人獨自在倏忽寂靜的房間中,感到自己像被加添了青春的煤炭,可以恣意地揮霍能量,又隱隱覺得今晚這群人不分年紀都像少年大衛,並不畏懼世界的重量如巨人歌利亞。
 這一期《聯合文學》的熱鬧、興味和深刻兼而有之,名家與新人同台登場。專輯【青春新浪】意欲展現新世代各種文類創作者的能量和傾向,新的聲音像乘坐一輛神奇的地下鐵,而發出了歡唱。聯文同仁們也特別感謝本刊前總編輯、美國耶魯大學駐校詩人鄭愁予先生捐贈他所珍藏的八塊奇石,要讓近來訂閱聯文的讀者朋友們,有機會把奇石和他的親筆詩卡,帶回家中,共同完成一件美麗的文學因緣。
 因緣不可思議,所以我們如此努力成就每一次因緣的美麗。

 

226
 
225
 
224
 
223
 
222
 
221
 
220
 
219
 
218
 
217
 

216
 
215
 
214
 
213
 
212
 
211
 
210
 
209
 
208
 
207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