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五期選載
作者
【編輯室報告】
向前走吧
許悔之
【閱讀女人】膚淺美學

越膚淺越美麗

張小虹
【詩王國】文藝復興時代的英詩:以抒情詩為主
那牧人致所愛
馬羅作/楊牧譯
【鄭愁予談自己的詩】
山海,左右都是宜蘭(一)
鄭愁予
皮膚表面的時間哲學

 「膚淺美學」從來就不只是一種空間的哲學概念。「淺」相對於「深」,「表面」相對於「深度」,若只是以「靜態空間」的想像去理解,二元對立才有成立的可能,如果是以「動態時間」的想像去思考,那就沒有絕對不變的二元對立,所有的「深」都會由內翻外、浮出表面成為「淺」。
 如果生活禪就是穿衣吃飯,那「膚淺美學」的哲學基礎,當然可以在日常生活的皮膚保養中去理解、去實踐。就以當前台灣美容醫學界最熱衷的「美白大作戰」為例,一個人皮膚白皙柔細的關鍵之一,就在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就皮膚的構造而言,角質層位於表皮層的最外層,膚淺皮膚中最膚淺者,而越膚淺的角質,就能創造越美麗的肌膚。嚴格來說,角質層乃沒有生命、狀似蜂巢的角質結構,堆積在皮膚的最表面,全盤更新一次大約需時兩週,而表皮細胞則是從表皮層最裡面的生長層慢慢分化,漸次推進,最後形成角質層。一言以蔽之,由生長層到角質層的過程,就是表皮細胞由內到外、由生到死的過程。
 皮膚表面的死亡,是時時刻刻正在進行的生理節奏,讓所有的內層新生角質都在時間的演變過程中,逐漸分化成外層的老化角質,讓所有的「深」都浮出表面成為「淺」,讓所有的「淺」都成為時間廢墟的殘骸,無情地在皮膚表面堆積。皺紋是皮膚表面的時間軌跡,黑斑是皮膚表面的時間沉澱,而老化角質就是皮膚表面的時間殘骸。
 但當我們在皮膚表面做如此鄭重深刻的哲學思考時,也不要忘記這時間殘骸所能引發的美學效應,畢竟存有的思考與臉部的皮膚保養一樣重要。凡是愛美的女人都知道,皮膚要水亮柔細,就不可不用心去處理皮膚表面的老化角質。這些含水量嚴重缺乏的老化角質,一但過度堆積在皮膚的最外層,必然造成皮膚乾燥、晦暗、粗糙的種種問題。而更關鍵的是,去角質不僅讓皮膚細緻,更能讓皮膚白嫩。如果紫外線是皮膚黑色素形成的主因而「防曬乃美白之母」,那已經產生、已然沉澱在皮膚表面的黑色素,還是可以耐心等待皮膚本身的新陳代謝,讓黑色素與老化角質一起剝落,角質越膚淺,人當然越白皙美麗。
 而愛美的女人也知道,老化角質不可不處理,但也不可過度處理,以免造成皮膚過度敏感脆弱的反效果。那老化角質究竟應該如何去除?過去多採用具有細小按摩顆粒的磨砂膏,一週一次,幫助角質細胞的代謝。現在則多用含有A酸、果酸、左旋維他命C的護膚產品,以更溫和的化學方式取代原先過於直接的物理清除方式。除去了乾燥暗沉的老化角質,依稀彷彿就可以撥雲見月,還我水亮的肌膚。
 當然在物理性與化學性的去角質之外,我們也不要忘記自然的去角質過程,那屬於肌膚新陳代謝的自然週期。日升日落,潮起潮退,一寸一寸的存活就是一寸一寸的死亡,沒有長生不老的表皮細胞,也沒有海枯石爛的角質層。時間不會停滯,時間也不會跳躍,時間卻會變魔術,讓裡變成外,讓深變成淺,讓原本只是空間概念的「膚淺美學」變成時間的遷移軌跡。
 越膚淺的眼瞼,越美麗的眼神,越神祕深邃的海洋記憶。越膚淺的角質,越美麗的肌膚,越輕微且鄭重的時間哲學。「膚淺美學」不是深情的過去式,不是壯闊的未來式,「膚淺美學」是不斷錯置的現在進行式,dis-place,錯置了位置,也就錯置了時間。「膚淺美學」是浮出臉上的四維時空,sur-face,sur-facing,表情、表意、表現的臉。
 哲學的功課就是皮膚保養,愛美而又愛智的女人,怎能不膚淺?

 

234
 
233
 
232
 
231
 
230
 
229
 
228
 
227
 
226
 
225
 
224
 
223
 
222
 
221
 
220
 
219
 
218
 
217
 

216
 
215
 
214
 
213
 
212
 
211
 
210
 
209
 
208
 
207
 
206
 
     
     
215
 
214
 
213
 
212
 
211
 
210
 
209
 
208
 
207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