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八期選載
作者
朱亞君
凶手
◎楊 
 

 廂房的兩扇門虛掩著,中縫可以伸進去一個拳頭,而彷彿是從棉被底下透出的母親的慟哭聲中,房門上那兩個鏽跡斑斑的大銅環,它們在不住地晃悠。
 堂屋中央,父親陷在藤椅裡,苦著臉,腦袋上凌亂的短髮幾乎全白了。父親的容貌就像他身下吱嘎作響的藤椅,破舊、朽敗。生性樂觀而風風火火的父親,為生活奔波了大半輩子,每逢困難都能笑對的父親,這回突然遭遇的難題,讓他一夜間變得老邁不堪了!我站在廂房門口,看看父親,又看看背對我們的弟弟──他像是在舉頭研究牆上的那幅被蟲蛀咬了邊角的舊年畫,一邊漫不經心地抖動著那條腿。
 後來在我和父親的一次四目對接中,父親朝我無奈地甩了下頭。我會意,嘆息一聲,慢慢上前,推開了廂房的門。
 臥室裡很暗,而我隨手關嚴房門之後,似乎所有的光線都被關在了門外。我朝床的位置看過去,黑糊糊的。當我伸手掀起窗簾的一角,借著異樣的那束亮光,才發現母親已經起床,並且穿戴整齊地坐在床沿了。
 母親突然哭得更厲害了──她的手裡原本捏著被角,捂在嘴上,現在她把被角放下了,用雙手交錯擦著眼淚……
 面對母親愈來愈響亮的哭聲,我感到一時手足無措。
 我說:「姆媽──」
 我不知道怎樣往下說。可是母親收住了她的哭腔。
 「我死不了!閻王爺啊,你倒講講道理,你怎麼還要我活著?」母親咬牙切齒說。
 「姆媽──」我嘴角哆嗦著,「你不會死的,雖說這病……」
 「可是,我生不如死!我的全身都在發芽,骨頭軟得像麵條,腸子在一寸寸腐爛!」母親痛苦萬狀。
 我不明白母親所謂的「發芽」是什麼意思,但我至少可以想像母親描述的骨頭和腸子,因此不由得毛骨悚然。
 「我身上的肉都在拚命往我的肚子裡擠啊擠,你看──」母親指著她的肚子,「它多麼像那年懷上你的時候……」
 母親忽然陷入了回憶,而我看見,她隆起的肚子,差不多已經全裸在短小的衣服之外。膨脹欲裂的肚子上,有個很鮮明的被擴張了的刀口,中間活像扭曲著一條大蚯蚓,兩邊針線穿縫過的地方,像是蚯蚓匆忙鑽過後留下的許多窟窿。
 「唉!我真是在活受罪哪!」母親長嘆,「你能不能幫姆媽一個忙?」
隨著母親的嘆息,我聞到了一股惡滋惡味的口臭,它彷彿來自母親體內那巨大的骯髒變質的垃圾場!但我還是把耳朵湊到了母親的嘴邊──我瞥見,母親的臉上浮起了詭譎的微笑。
 「兒子,你去把牛頭馬面請來吧!」
 我呆了一呆。
 注視著母親臉上孩子般企求的表情,我居然點了點頭……
 廂房的門被風吹開,我聽到了銅環晃蕩的聲音。
 「姆媽要吃蛋糕,快去買吧!」我走到門口,衝著外面姿勢僵硬的父親和弟弟說,「記住,要選最大的那種,抬著回來!」
 關上房門,我聽到了父親和弟弟相繼出門遠去的腳步聲。
 母親已經躺下,膨脹的肚子高高撐起了棉被。我回到床前,咬了咬牙,低頭從床底抽出一把菜刀──母親凄慘地笑了一下,伸出一只嶙峋的手,就像她從前一次次把它伸向面前的中醫師一樣;然而,這次壓住母親脈門的,不是中醫師溫柔的手指,而是一把雪亮的菜刀。
 我看到,母親的手腕噴出了黑紫色的血,歡快地浸染了棉被,也把母親和我的手染成了可怕的顏色……
 「姆媽很高興!」母親笑了,她盯著我說,「兒子,你請的牛頭馬面到了,我聽見那鐵鏈的叮噹聲了!」
 可是,母親臉上的愉快轉瞬消失了。
 「哎呀,快!快把牛頭馬面趕走,他倆好兇狠哦!」母親又霍地坐起,滿臉痛楚,慌亂揮舞著噴血的手腕,「姆媽不想死!兒子,你不能殺我!你的心怎麼這樣毒哪!……」
 母親幾乎是嚎叫了,她的眼裡滿是怨恨,而我手裡還捏著那把淌血的菜刀。
 我跑到窗前,透過窗角,我看見父親和弟弟回來了,但他們手裡抬的不是蛋糕,而是一只巨大沉重的東西。
 嗦嗦發抖的我,聽見院子裡鄰居在竊竊私語──
 「多好!多好的一副壽棺!」
 「好福氣!」

 

237
 
236
 
235
 
234
 
233
 
232
 
231
 
230
 
229
 
228
 
227
 
226
 
225
 
224
 
223
 
222
 
221
 
220
 
219
 
218
 
217
 

216
 
215
 
214
 
213
 
212
 
211
 
210
 
209
 
208
 
207
 
206
 
     
     
nt color="#669933" size="-3">216  
215
 
214
 
213
 
212
 
211
 
210
 
209
 
208
 
207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