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五期選載
作者
【編輯室報告】
溫柔與勇敢
許悔之
【生命的

被關進「白痴間」的日子

李秉宏
【六年級新勢力】說小說家的壞話

愛情白皮書:五年級小說家的合照

許榮哲
【海洋行

回家

廖鴻基
【閱讀女

失去男性友誼的關鍵時刻

鍾文音
【紀錄

劉必稼不會說的話

 
【本月生話題】
田納西威廉斯、白先勇和他們的姐姐
符立中
被關進「白痴間」的日子
◎李秉宏
 

 在發現我的眼睛有異樣之後,我便開始踏上了漫長的醫療之旅。
 「來,乖,不痛喔。」每次到醫院,醫生為了檢查我的眼睛,總是給我點了一種讓瞳孔放大的擴張滴劑。
 那種滴劑所帶來的痛苦,我永遠也忘不了,就像是萬把的針尖,扎在我的眼球上那樣的痛。
 劇烈的疼痛,幾乎要讓我在地上打滾,要不是媽媽緊緊抱住我,我肯定沒辦法熬過一次又一次巨大的痛苦。
 「瞳孔收縮很正常,視神經也很正常,應該只是弱視,戴眼睛矯正,按時滴藥水就行了。」醫生診斷。
 我不知道那時候,是因為媽媽帶我去的醫院設備不夠,還是什麼緣故,在我看了許多眼科醫師後,醫生對於我的病情,大抵的診斷都脫不出這樣的結論。
 就這樣,為了我眼睛的問題,媽媽帶著我,從靠近住家的醫院:台大、長庚、中山、榮總等,到離家五百里以外的大小醫院,甚至全省各大醫院的眼科,都留有我的病史紀錄,這個過程中,也戴了無數的矯正眼鏡。
 我戴過的矯正眼鏡,不下上百副,雖然有一些在搬家的過程中遺失了,但至今我的家裡,仍然到處可看到我小時戴過的矯正眼鏡,就連小時候的照片裡,都可以看得見我戴眼鏡的模樣
 不管怎麼矯正,我的眼睛始終看不見。
 儘管如此,媽媽仍是堅持帶我去不同的醫院檢查,希望能找出病因。
 除了眼睛不好之外,我和正常孩子沒什麼兩樣,我愛玩、會哭會鬧,也會把拿在手上的東西通通塞進嘴巴裡,嘴巴合不攏的時候,嘴角就會淌著兩道口水,並且發出天真的咯咯笑聲。
 媽媽說,我甚至比一般同齡的孩子更好動,像個永遠也安靜不下來的小火車頭,整天橫衝直撞。
 然而這樣的性格,卻讓我在漫長的就醫旅程中,吃了很多虧,並且受到奇怪的對待。
 記得有一回去看醫生──
 「坐好,不要亂動!」醫生說。
 坐在醫生面前診療椅上的我,只安靜了一秒鐘,之後又淌著口水,自顧自的玩耍、搖頭晃腦起來。
 「怎麼會流口水呢?」醫生皺眉。
 抬頭看了醫生一眼之後,我便又低下頭,專心的玩起自己的遊戲。
 其實那麼小的小孩,哪裡知道該如何控制自己不亂咬東西,或亂流口水呢?就好比人在肚子痛的時候,無法控制自己想上廁所是一樣的道理,然而當時的醫生卻對我不停從嘴角流出的口水很感冒。
 醫生無奈的對媽媽搖搖頭,說:
 「李太太,妳兒子的問題可能不是出在眼睛……」
 「那是什麼問題?」媽媽的心中又燃起了一絲希望,媽媽想,只要不是眼睛的問題,其他的問題應該都比較好解決。
 「妳的兒子是這裡有問題。」醫生用手指了指腦袋。
 「你的意思是……」媽媽不懂醫生說的話。
 「嗯……簡單來說,就是智障。」
 「智障?!怎麼可能!」媽媽一聽,整個人都傻眼了。
 「妳兒子是因為智能不好,所以眼睛才會看起來呆滯呆滯的。」醫生望著我嘴角不受控制的兩行口水,下了定論。
 就這樣,我被當作是智能不足的低能兒,給送進了白痴間。
 我不知道我在裡頭待了多久,也不知道智能不足所代表的意思,我只知道裡頭有許許多多同樣被醫生歸類為智能不足的人,在我身邊又叫又跳。
 我坐在他們尖叫打鬧的刺耳聲中,只能既害怕又無助的不停搖晃著身子,祈求他們不要再發出可怕的聲音。
 我害怕的不停呼喚媽媽。
 就在我不知該怎麼辦的時候,突然有人衝進來,一把把我抱起,頭也不回的衝出病房,也衝出醫院的禁閉之外。
 靠著對方身上特殊的茉莉香味,以及身體的溫度,我知道抱著我的人,不是別人,正是媽媽。
 我仰頭,想看看媽媽,然而眼前盡是模糊一片。正要收回視線,一滴水,順著媽媽的臉龐,恰巧滑落在我仰望的臉上。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知道那是媽媽的眼淚。那時我像動物一樣,本能地伸出舌頭舔了舔媽媽的眼睛。
 媽媽愣了一下,隨即把我抱得更緊,並且露出流下更多淚水的笑容。
 在旁人的眼中,我那樣的行為可能極度接近智障,但只有媽媽知道,那是接近動物本能的「愛」,一種最純粹表達關心的直接方法。
 本來想安慰媽媽的我,或許是感受到媽媽心裡的痛,最後竟然伏在媽媽的懷裡,嚎啕大哭了起來。
 我想,那時如果不是媽媽,我恐怕要一輩子被當成智障,給永遠關在狹小恐怖的牢籠裡。
 現在回頭想想,那時在那個白痴間裡,因為醫學不發達,或者是因為比一般人流露出更直接的本能的愛,而被當作是智障的,不知道還有多少。

 

244
 
243
 
242
 
241
 
240
 
239
 
238
 
237
 
236
 
235
 
234
 
233
 
232
 
231
 
230
 
229
 
228
 
227
 
226
 
225
 
224
 
223
 
222
 
221
 
220
 
219
 
218
 
217
 

216
 
215
 
214
 
213
 
212
 
211
 
210
 
209
 
208
 
207
 
206